法國生活-東部法國阿爾薩斯吃什麼-道地家常菜篇La tarte flambée、choucroute、Fleischnacka、Navarin d'agneau、Ratatouille


從2019年三月開始到現在,也差不多待在阿爾薩斯一年多了,尤其在Mulhouse這個地方,可以跟大家介紹一些當地家常菜還有餐廳!

首先先介紹,餐廳一定會有的前菜、開胃菜
La tarte flambée中文翻譯火焰薄餅,因為通常是用大火烤,烤到酥酥脆脆! 這道菜,做法也超級簡單! 基本原料就是面皮、洋蔥、火腿jambon和優格醬!
如果鎮上有活動或是一些跳蚤市場,路上也會有人賣這個,一大個可以直接當正餐!

通常Alsace的人家家裡或是當地超市像是super U/ALDI等等都會賣的,就是choucroute醃高麗菜/酸菜。不要想說是台灣的泡菜,雖然說是高麗菜,但這裡的高麗菜真的怎麼煮都不會爛。這個choucroute就是用鹽巴醃出來,發酵後的味道,跟酸菜白肉鍋的酸菜神似! 每次吃都覺得好想放在火鍋哩,但這裡都跟香腸一起吃。 其實到現在還是很不習慣啊....

這裡面的香腸還有肥五花肉,通常會放在他們俗稱的火上鍋pot-au-feu,一開始我直接翻譯火鍋,但每次都覺得奇怪。這個火上鍋其實跟台灣火鍋一樣,放很多蔬菜,但他們不放火鍋底料,這裡的人不吃裡面的菜,但會將肉放在這鍋湯裡面煮,吸收精華後,撈出來只吃肉!
每次看到男友媽煮剩下的菜,都很想把他帶走!
雖然說這是在阿爾薩斯的特色菜,但來到這裡旅遊,我覺得是不用特別嚐,全部的東西都很鹹。(真心推薦大家自己在家煮飯哈哈哈哈)

這也是在家裡常每兩個月會吃到的菜。Navarin d'agneau,中文是蔬菜燉羊肉,尤其是現在靠近Pâques復活節,家家戶戶都會吃gigot d'agneau (羔羊腿.他們特別喜歡小羊的肉!)這也是一道非常家常的菜,把蔬菜和肉都燉得爛爛的! 法國人超級喜歡吃軟爛的肉!
如果到Alsace,建議可以嚐嚐羔羊肉,比較沒有騷味,也真的很嫩很好吃!

相信有童年的大家,都有看過料理鼠王,裡面有一道讓嚴苛的美食家讚不絕口想起媽媽的料理-普羅旺斯雜燴Ratatouille,其實可以直接叫他燉蔬菜! 我第一次聽到這道菜,以為就像電影裡面呈現的那樣美麗、繁瑣。
結果在家裡餐桌上看到的是這樣:

不過味道還是好吃! 尤其是在這個喜歡吃生食的國家,能吃到像這樣的燉菜,每口都讓人覺得感動! 配上一塊豬排或是牛排,就是很豐盛的一餐!

最後介紹真的真的只有阿爾薩斯人才會做的Fleischnacka(escargots de viande ),目前找不到翻譯,我會說是蝸牛肉餅(這不是真的蝸牛肉啊,只是因為形狀才這樣說),看名字就大概可以知道這不是法文。阿爾薩斯這個地方特別就在於之前是法國和德國相爭奪取的土地,地區人民隨著戰爭影響,也接受到許多德國文化的影響。這道菜是之前過節的時候,男友媽請我幫忙一起做時,我才知道! 其實就是麵粉和絞肉,然後先煎後用水煮。
這個其實我也是不會推薦大家嘗試,因為沒有包子好吃,煎好後又放進湯裡煮,其實讓我覺得很困惑,有點不太明白阿爾薩斯人的邏輯。可能是文化的不同,但如果在餐廳有看到這道菜,大家還是能試試看!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