澳洲打工度假之集二簽紅莓採手如何變快?Costa採莓場怎麼運作


圖片攝於Woolgoolga beach

上一篇寫到,我第四份工作在costa exchange採紅莓集二簽。

我們工作的期間為2018年3月底到8月初,中間經歷鉤端螺旋體病leptospirosis,還有一個月的早上八點開始上班策略。

根據Costa的規定,在採紅莓之前,你需要準備以下裝備:

1,有領的衣服
2,皮帶或繩子(用來綁身上,不要太大也不要太小,要穿過採果的桶子)
3,可遮陽的帽子
4,袖套(不是每個人都會用,但建議在台灣買或是到澳洲後買二手的,紅莓都是刺,如果沒有帶很容易有傷痕。)
5,寶特瓶、水壺(可以不用,農場有提供杯子)
6,過腳踝的鞋子
因為當時鉤端螺旋體病毒的蔓延,全部紅莓採手都被規定要戴透明手套,一方面是保護採手,一方面也是因為當時染病的人真的太多,就連我也不例外。

簡單介紹採果以及交果流程:
我們3月底上班的時候,自己採自己包;等到5月的時候,他們改採新制,比較快的人採,比較慢的人包。
採手picker:按數量計金額
包果packer:  算時數
runner: 監察大家有沒有好好工作,並協助包果,時數
常用到的單字: punnet 盒數, sorting tray篩果盤, second 不好的果 ,trolley 手推車, tally 總結單 ,crew 庫 (有A到Z庫)
每個庫的supervisor都不樣,可能會要你當採手,可能會要你當包果的人。Costa聽說在換了老闆後,大家的薪資水平都降了很多。他們現在的策略就是,盡可能在最短的時間,採很多的數量。速度偏慢的,不是當包裝,不然就是runner,如果沒職位缺,採果速度也沒上來,那很快的,他們就會把你辭掉。當你在induction當天,署名已讀合約內容,就應該要知道,他們可以沒有理由的解僱你。

交果流程為:採果→篩果→秤重→包裝→交果
supervisor和assistant他們會檢查你的果是否乾淨,不然要重新包裝。

其實採到後來,我們有發現,他們的punnet價格計算方法就是採取中間值,讓那個在中間速度的人,能夠賺27塊的時薪。你可能會覺得我已經摘得比我朋友快,怎麼他賺的比我還多。沒甚麼,只是他們庫的人比較慢,或許可以考慮轉庫。

上班第一天,我們的Supervisor讓我跟男友當對方的partner,並且找了一個待在農場比較久的英國女生,來教我們怎麼摘紅莓。我們太專注在教學,摘得很乾淨,完全按照規矩,只摘完美的紅莓,也花很多時間在包裝上。第一天從早上天快亮前就開始作業,忙了4個小時,我只包了43盒(punnets)。隔天supervisor會告知punnet rate(也就是一盒的金額),當時果比較爛,一盒價格比較高為0.85元,43x0.85=36.55。等於我們忙了這四個多小時,只賺了36.55澳幣,每個小時8塊多左右。

後來被載我們的德國朋友安慰說,第一天這樣其實算不錯了。有另外一位朋友叫Felix,他第一天只包了9盒,但現在也是快手,時薪至少25~30。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工作第一天,男友覺得絕望。告訴自己: I have to get used to it!

其實我的速度也是在兩、三個禮拜後漸漸上來的。後來因為男友摘太慢,很常看到他墊底。supervisor擔心他會被fire,暫時叫我們去黑莓black berry庫支援。最後還是因為我紅莓賺比較多,所以又回到紅莓去。然後讓男友去做時薪的工作。進到一個庫,記得跟runner,supervisor都打好關係,這樣之後有甚麼請求,都會很好說話。

五月份的時候,Costa改為新制,採跟包分開。一開始我壓力很大,因為不是那麼的快。新制後每個庫都會分組,一組一組移動。當要跟一群採手一起工作的時候,就是你變快的時候。那些來自阿富汗、印度、非洲的叔叔阿姨哥哥們,都超快,我每天都盯著他們的手看,學他們,留下那些勉強過關的果。採著採著其實自己的身體也會跟著熟悉,真的只要想著自己很快,眼睛看快一點,手動快一點,速度就會上來,之後就會穩定。我當時採超過那些快手,他們都覺得很不可思議,尤其才來工作不到兩個月。一開始會對自己速度失望,這是正常的。採果的時候不要猶豫太久,看顏色對了,放下來就是了,盡可能double up到別人的道,讓自己能夠多採一點。也可以觀察庫裡面那些人都採的不乾淨,你可以採他們的背果。

最後,記得對自己的組的包裝人員好一點,這樣他們才會很甘願的幫你挑果,幫你包好好的!

下篇分享鉤端螺旋體病leptospirosis 這個疾病! 真心慶幸自己還活著~~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