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完韓國生活後,不知不覺帶回的一些習慣

小女子我在2015-2016年,在韓國的漢陽大學以及外國語大學交換。
以下是我整理出來的從韓國帶回的習慣:

一、滿街化妝品店:不化妝不出門的習慣
嘎嘎在大二交換以前,可是以好膚質打遍天下,甚至在朋友面前大言不慚的說:「打死我都不要化妝!」
通常講這種話的下場就是,之後肯定會照做 ==
果不其然,在交換到外大的後期,
基本上班上的日本女生都會說服你化妝,甚至覺得台灣女生不化妝不可思議,
一開始很意外日本女生會說這種話,直到遇到一起曾經同住考試院的日本女孩兒,
才知道為什麼他們會這樣說!
他們化妝技術只能說非常、超級、無敵的高超,
每天花費在化妝的時間大約兩個小時,
晚上洗完澡出來都不同人,讓我看了都不知道是否該上前打招呼(尷尬。

還記得當時在外大有參加中文系的話劇表演,
跟我們同一組的韓國女生,她基本上每天都會完妝出門,
有時候戴棒球帽,頭壓得低低的,我們都會覺得她臉色看起來不太好,
會用韓文問他是不是哪裡不舒服,需不需要休息。
某一天,又是一樣的鴨舌帽,一樣沒有血色,我們又問了一樣的問題,
她才很尷尬的跟我們說,他只是沒化妝而已,沒有生病,一整個又以尷尬收尾。
所以請大家到韓國,如果見到戴鴨舌帽的女生,臉色又不是很好,
千萬不要沒事亂問人家怎麼了! 
她們只是沒化妝而已!

除了不化妝不出門的習慣,
自此衍生的還有四處補妝的習慣,
韓國女生很習慣在公共廁所或是百貨公司補妝,
剛回來台灣的時候,我也會默默走進捷運站洗手間補妝,但是到後來一整個「懶」,妝還是從早用到晚。


二、禮儀君子國:看到人打招呼就點頭的習慣
這個習慣,一開始很不能適應,尤其在台灣我們根本沒敬語這套模式。
在剛開始學韓文的時候,不管回覆長輩還是同輩,我都會說「응~」意思就是中文的「恩」。
但其實這個音,在韓文,特別在長輩耳裡,聽來總是不舒服。
打從一開始就被韓國來的韓文老師糾正說,記得要回答:「네!」而不是「응~」,不然很沒有禮貌。
從那時候就很注重與長輩的韓文用法,
在韓國的時候,真的不管看到什麼人,點頭就對了!
表示你對對方的尊重,再加一聲你好,這就是一個很基本的打招呼方法。
帶著這個習慣,到很多東南亞國家、歐洲旅行,
他們看我都覺得怪,為什麼要點頭。
在韓國生活過後回到台灣,才發現這真的很難改!
(至少對找服務業的工作很吃香 哈哈)

三、到處都是辣椒粉:吃飯時一定要喝杯冰開水的習慣
剛到韓國覺得這點很神奇,不管在哪個食堂吃飯,一定會有飲水機,跟鐵杯讓大家取用。
有問過韓國朋友,他們都說這就是習慣,飯後一杯水!
也有韓國女生朋友說,那應該是拿來沖掉殘留在牙齒上的紅色辣椒粉!
台灣女生在經期來的時候,很常有腹部疼痛的問題,有些嚴重倒在地上打滾,
很多時候我們都會說,因為喝了冰水、吃冰的關係,
但!
在韓國的那段時間,那些韓國女生們真的每天都在吃冰、喝冰水,
卻在生理期的時候,一點事情都沒有!
這樣我們將生理痛歸咎於“冰水”、“吃冰”,其實聽起來還蠻不合理的。

四、燒酒一瓶30幾塊台幣:一定得喝一杯的習慣
只能說韓國人壓力真的從年輕大到老,燒酒從18歲喝到進棺材!
燒酒在一般超市販售的價格,在1000韓寰左右,就是大概台幣30幾塊。
他們求醉,因為從小到大有太多事情要擔憂,
在高中要高考,有升學壓力,
在大學要出社會,有找工作、同儕壓力,
在社會上要立足,壓力更大,更別說要負責一個家庭。
他們很多時候,就是要讓自己醉,
一般的啤酒已經沒辦法滿足,
所以他們用燒酒19度的酒精,來讓自己更容易醉,
一開始喝到燒酒,一喝覺得喉嚨痛,味道很不好,
雖然到現在還是喝不了,但至少可以接受水果口味的燒酒,
而且一起去交換的台灣朋友,真的燒酒酒量都是以“瓶”來計算。

很多韓國朋友,都是以“酒”來會友,就像在外面抽菸一樣,一起喝酒,也很容易變成好朋友。
在韓國不喝酒的人,真的很吃虧,
畢竟不論是大學的MT,還是出社會的飯桌上,都是以酒來應酬,
建議去韓國的朋友,練好酒量再出發,
要不然就是準備一些在酒桌上可以聊天,吸引大家的故事,
如果是交換學生的話,建議在台灣先練習好술게임(酒遊戲),這樣去韓國才不會吃虧被人家狂灌酒。

五、我請吃飯,你請喝咖啡:互相請來請去的習慣
我請吃飯,你請喝咖啡,這個比較適合用在男女dating上。
可是韓國男生,基本上在付錢部分,對於後輩,對於女生,都還蠻大方的。
在漢陽大,滿滿都是理工科男大生的環境,
오빠oppa們,真的都很會請吃飯,家裡都會給他們一筆錢,讓他們去應酬,佈局人脈。
언니們基本上,也會因為年紀比較大,便覺得理所當然要照顧年輕的後輩,也是會請客,
韓國的請客文化,讓我在那裡覺得倍受關懷,同時也覺得不好意思,
畢竟只待在那裡半個月,
也沒有後輩可以請,
真不知道這是否該說自己賺到。
回台灣,看到那些學妹們,也會覺得自己是不是應該請一下,
偶爾也會帶他們去吃飯,
大概懂當時為什麼前輩們會願意請我們一頓的心情,一種想要照顧他們的感覺。

六、隨便穿都韓風:沒辦法(攤手)他們就只賣那幾款
在去韓國之前,會覺得“哇~韓國人穿衣服都好好看”,他們一定都很會穿搭,
真正去韓國之後發現,
根本因為到處都賣的衣服都一樣,所以才這樣穿吧!!
在高速巴士轉運站地下街,夏天都是條紋的衣服跟大學服,
在秋冬,也都是大衣,就只有那些款式可以買,價格又便宜,
也難怪回台灣後,
大家都會覺得我短暫變成韓國人,
殊不知,真的就只是因為他們衣服種類就那幾種Q

_____我在2016年寫下此篇文章
現在在法國,妝都不用化,自然便是美 :)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