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法國打工度假-一步一步學法文之請善用周遭免費資源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2019年3月,跟著男友來到這個人生地不熟的國家。

          法文程度只有abc字母發音,還有bonjour,到現在過了兩個月,至少有些打招呼用法、動詞現在式、過去式等等,大概知道如何使用。也對於法文這個語言,比較熟悉,在與法國人相處時,能比以往更快速且準確地了解他們想表達的。當然,我還不太能夠流利的說法文,這篇文章只是跟大家分享哪裡能夠找到這些資源,還有如何運用,大家一起共勉之。

資源一、周遭人脈
        三月初剛到,過了一個禮拜來適應生活,之後便覺得在法國的生活有點無聊,畢竟沒有朋友,沒有熟悉的語言環境,總是會感到孤單。便在網路上搜尋一些關於法文課的資訊。我居住在距離史特拉斯堡開車約一個小時半的城鎮,基本上沒甚麼法文課(像alliance france或是巴黎那種語言學校)。基本上都是私人課程,一個小時動輒20-50歐元,實在是負荷不了。最後還好讓我找到了社區大學(請參照資源四)。 但社區大學每個禮拜只有一堂課程,非常不足。還好男友家有人認識一些社工,用簡訊連絡關於外國人可以上的法文課程,在一個多禮拜後,終於傳了訊息給我們,也就是關於以下資源的資訊。若你周遭沒有像這樣的資源,那你可以在google上,搜尋cours de francais+你所在區域的名字,基本上都可以找到相關的資訊,再不然可以繼續看下去。

資源二、Croix rouge (紅十字會)
        第一個免費資源,就是Croix rouge(英文為red cross),基本上這個組織的老師或是志工,都會說一點英文。我當時是打電話詢問關於法文課程的,在我們這個區域是每個月的第一個禮拜一可以註冊。課程為一到三下午14:00-15:30,若你居住的地區,他們真的聽不懂英文,我建議你自己到現場,外面會貼幾點到幾點可以上課。
我在4月1日的時候報名,但當天因為去上caritas的法文課(請參閱法文資源三),就沒有待在這。4月30日的時候,終於到現場上了第一堂課。
     
        在這裡分享一下昨天上課的經驗,我大概13:55抵達,在門口站了一下,很猶豫到底要不要進去上課,4月1日去報名的時候,看到現場很多人,讓我很緊張。此時一位阿姨經過,教我怎麼開門,我跟她說我不太會說法文,可不可以請他說慢一點。她對著我說,你現在不就在說法文了嗎? 這個門你就這樣開,很簡單! 然後笑著離去,這至少舒緩許多我緊張的情緒。 一進門,就看到約15位左右的學生,一個中年男子對我說,阿你終於來了,他是4月1日時,幫我註冊的男子,也是紅十字會的老師之一。 他要我跟全部的人打招呼、握手,隨後一半的學生,跟著他到另一間教室。
       在課堂上有一位泰國、一位柬埔寨女士,還有四位來自Albany,另外兩個國家倒是沒有被提及。學生的程度不太一致,柬埔寨女士無法說出你好,像這樣簡單的句子。而來自Albany的四位中有一位女士,法文程度大概到A2甚至B1,發音很怪,但至少能夠跟老師對話。總之,學生程度非常不一致。那位程度比較好的女士,基本上整堂課,老師都在跟他對話,至於某幾位程度較跟不上的,就是在一旁放空。
       在參與下來的結果,我是認為這裡可以來學一些額外的知識,像當天老師教我們若有急事有人暈倒了要送急診,要記得打15,18是消防局,17是警察局這類的。還有打電話叫救護車時,就算法文不好,但至少要記得自己家的地址還有電話,以及一些應對措施,譬如確認暈倒的人的意識等。然後盡量聽老師說甚麼,然後去模仿他講的,其他同學口音真的不敢恭維。

資源三、教會組織 例如-caritas
       第二個免費資源,是一個天主教組織。他們主要服務對象為地區難民,或是一些經濟上需要補助的當地居民。我還記得我打電話過去時,詢問他們有沒有人能夠說英文。此時一位新加坡人接了電話,還跟我說一些台語,讓我很是驚訝。基本上他們不會提供法文課程給打工度假的朋友,但他說他有認識一些老師,有幾位很愛台灣,能夠讓我加入他們的法文課程。
      在3/28的時候,我在這裡上了第一堂課,跟我上課的有四位來自不同國家的難民,他們說著流利但帶著口音的法文。他們跟我的狀況很不一樣,他們都是在法國生活只少10-20年的居民,不過他們不懂得讀也不會寫,才在這裡學習。第一堂課,老師要我試著描述一些圖案,譬如怎麼描述蘿蔔或是香蕉,我連c'est un fruit這句子都講不出來,在一旁只能當啞巴。在課後,老師用法文問了我很多問題,都很基本像是我跟誰住,來法國多久,還有有幾個兄弟姊妹,當下真的只會回答oui,o\non 或是 Je ne sais pas這種沒辦法再聊下去的句子。
      老師要我跟他們一起學習,他們可以讓我快速進步學習口語表達,在課堂上最多只有五位學生,而在這一個月,單詞量多很多。現在在打這篇文章,都讓我覺得這一個月自己進步很多!我在這裡也是一個禮拜上三堂課,不過每次只有1.5小時。
     
資源四、université populaire 社區大學 (須付費)
       目前為止為一一個付費課程,每個禮拜三上兩個小時的課程,共24小時,為160歐。其實還算能負擔,在上課前,櫃台人員要我做一下分級測驗,到了課堂A1.1。第一堂課真的很崩潰,老師全程只說法文,一點點的英文她都說不出來。她用教法國小朋友的方式來教我們法文,一開始跟班上的印度同學上課都上的很吃力,畢竟我們都是初學者。還好課堂上有一位德國學生她已經學法文約10年(我實在不知道為什麼她會跟我同班),她會在上課的時候跟我們說要注意哪些地方。
       在這裡的課程,其實學生們都會說英文,而且都是很積極想要學法文的外國人,不像資源二跟資源三。但老師真的很不積極,一直說要寄給我們一些功課讓我們在家練習(因為禮拜三很常有活動或是國慶日放假),但我的信箱從來沒收到老師的信。聽男友爸媽說,因為禮拜三許多高中或師大學老師,基本上在上午是沒有課的,很多老師會來兼差。可能我們就是遇到了這種老師,上課到現在,其實有漸入佳境,漸漸地也熟悉了全程法文的課程。
       啊!這種社區大學其實還有一個好處是,在這裡上課,但拿這裡的卡,在社區附近的電影院或是某些有合作的餐廳,都可以享有優惠。上禮拜四(4月25日)到電影院看VO(原英文+法文字幕)電影-Advengers endgame 復仇者聯盟最終章,只要5.5歐,在電影院做了三個小時,個人是覺得蠻划算的!!

資源五、文化中心 (主要給擁有居留證的外國人) (有時須付費)
        這個文化中心呢! 我個人是有預約rendez-vous到實地走訪,還參加了分班考試,但最後他們說,因為我沒有長久居留,他們不讓我去參加他們的課程。這個我無法多作介紹,價格部分為一年約20~30歐元,基本上都從九月份開始為期一年的課程。

         文章最後,想說其實學語言本來就沒有捷徑,我也很努力在學習中,但有這些資源,其實能節省很多時間以及金錢。也跟大家推薦一個app-每日法語聽力,裡面有許多電台頻道教一些道地法語或是影片,多看一點影集其實也是對聽力很有幫助,下次再多介紹。
         如果你是line用戶,想用法文貼圖來表達一些意思或是學一些簡單單字,那可以支持我的-不會法文也能用的法中日常用語貼圖,希望大家的法文都越來越好,共勉之!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