澳洲打工度假之摘紅莓摘到發高燒、重病,因為病症leptospirosis鉤端螺旋體-生病、公傷申請補助


第一次在國外覺得那麼痛苦,那麼想回家!

在2018年5月底至6月初這段時間,經歷了在國外最痛苦的時候。

當時我們去雪梨玩,在搭火車要回woolgoolga的路上,經歷了八小時的忽冷忽熱。

在澳洲,當時算快要冬天,天氣有點涼,我記得我穿蠻多衣服,但在火車上卻出現了身體發冷的狀況,不,應該是說,我一直覺得冷。
我一站起來離開座位去廁所的當下,我發現,其實我不冷,熱到已經在坐墊留下汗水!

當下我一直覺得是因為搭車路途遙遠,以及身體處在密閉空間會有這樣的反應很正常,說服自己只要睡一下、休息一下就會沒事。睡一覺醒來後,頭開始痛,還是一直覺得冷,但我身體這時已經發燙。男友拿了一些法國的普拿疼給我吃,過了一兩個小時,好一些,但沒多久,頭又開始痛,又開始覺得冷。

之後到家的晚上,穿很多衣服、蓋很多棉被都沒用,仍然覺得冷。吃了panadol(澳洲神藥),覺得舒服多。休息一下發現,棉被早已被我的汗水浸濕,頭髮也不例外。大概撐了三天,在痛得時候吃止痛藥,發燒、流汗、發燒、流汗,那三天就是這樣一直重複著。也被農場的夥伴誤會,是因為不想上班,所以找個理由說自己生病。也不怪他們,就連我男友都這樣想。我確實有多時候很懶,不想上班,但絕對不希望自己生病!(平常人品不好,連這都不被相信)

到的第三天,忍無可忍的到附近的診所檢查,只見醫生拿聽診器跟血壓器,量一下,開個panadol讓我去領藥,說痛的時候吃。光這個診斷,就讓我花了70澳,要我多喝水,多休息。當下只有傻眼兩個字! 看完以為自己好多了,就去costa上班。

不料,回去上班,不到一個小時,我頭又開始痛,感覺再動下去,可能會暈倒在農場。當下跟superviosr喊停!這時候,有幾個新到我們庫crew的外國人跑來關心我,問我要不要去做檢查,現在有個醫生在鎮上,遇到很多採紅莓的人都跟我一樣,動不動發燒、頭痛,他在想要不要一起抽查,然後去通報政府!

我們找到了這個醫生,他叫Dr.Moore,一位印度籍醫生。他覺得這個問題很嚴重,當下他開了抗生素給我,他要蒐集更多得病者的名字,要將這份名單呈上去,並讓我們這些員工,可以得到應有的賠償。按照醫生開給我吃的抗生素,大概三天就好了。(但記得,抗生素一整個療程,要吃完。)-這裡又花了65澳幣。

過沒一個禮拜,醫生要我們去他那裡,他開一份單子給我們,要我們去做抽血,去搞清楚是甚麼問題。我們庫上,大概有7、8位得到一樣的病,有幾個也跟我們一起去抽血。根據醫生說,這個病只會透過血液傳染。抽血檢驗是免費的,會抽三根小管子,跟在台灣抽血檢查一樣。

再過一個禮拜,檢查結果出爐,醫生說檢查結果證明他是對的,可能是因為動物糞便裡面有leptospira,我們採紅莓時,手背很容易被紅莓刮到,病毒會從這些傷口,進入我們的血液。總而言之,醫生想表達的就是,我們工作的環境出問題,導致我們都得了這個病,是可以合法申請公傷,並申請補助。
醫生印出了一份medical certificate,再加上驗血結果,要我拿這兩份單子,到costa辦公室,交給他們的人員,將生病時,買的藥、看病的費用,還有因為身體不適,而沒有到現場工作的日子,一併交給他們。(我是到costa white shed去詢問。)

當時的事件鬧得很大,上級都下來說話,說要我們戴手套,不然不能採果,說是為了我們的安全。整個農場也都重新消毒,他們也在找病毒的來源。也有政府官員打電話過來關切,以及衛生局的人駐點在農場做訪談。還好在澳洲工作是有保障的,不然真的會很辛苦!

之前有聽說有人在農場裡跌倒,或是被trolley推車弄傷,這個時候,記得趕快告訴你的supervisor,如果很嚴重的話,因為是在農場裡發生,他們會負擔起責任,到你身體好為止! 在外工作,權益不要忘!



评论